您好~~点击这里注册 登录
华人小孩 返回首页

木月的个人空间 http://www.huarenkids.com/?1077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孩子越大越难养

热度 9已有 1989 次阅读2013-10-1 09:01 |系统分类:幸福家庭

        晚餐的时候,因为孩子,跟妈妈起了矛盾.起因是孩子一直在餐桌周围玩,妈妈就全程关注着她,不是我们不时提醒,连饭都忘了要吃.到她吃完了,孩子在她后面贴冰箱贴,自己玩得很开心,我妈把碗放了,转过去,盯着她玩,我就说,不用管她,让她自己玩就好.我妈说,我又没跟她玩,看看都不行吗?我跟她说,不是的,你想,若是你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别人一直盯着你看,你感觉会舒服吗?这时我又想起另外的事情,索性就趁这个机会说了.我说,在老家,很多人喜欢逗孩子玩,哄骗孩子,我觉得这样很不好,孩子也是人,他只是不会说,也不懂得,但是大人拿个小孩逗乐子,是不应该的,如果是别人拿我们逗乐子,我们也是要生气的.我妈听我这么说,就火了,说,你这样的,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在家里,人家连看都不看你的孩子.听到这里,我声音也大起来了(这点我很内疚,事实上声音大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只会使事情恶化)我说,家里的人是习惯了这样对待孩子,但是我不能接受别人这样对待我的孩子,而且在这边,像在家里那样逗弄别人的孩子,人家也是很讨厌的.我的孩子是我的责任,你这么跟我唱反调有意思吗?
   之后一家人沉默,我哄孩子睡期间,心里很难受.一方面,这样对待妈妈,我心里是很难受的,另一方面,我也很不愿意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出现一些负面的影响.孩子越来越大了,越来越有自己的选择和想法,但是没有判断是非黑白的能力.新鲜的,好玩的,好吃的,都能吸引她的全部注意力.很多的时候,大人会利用这些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譬如吸引正在投入玩耍的孩子来到他身边陪他玩,或者是做各种奇怪的表情来逗孩子开心,又或者是拿孩子喜欢或在意的东西,或给或不给这样,弄得孩子很着急,然后他们就很高兴,觉得很好玩,甚至会拿食物引诱孩子去做一些大人不会做但是又觉得很过瘾的事情,等到孩子做了,就开始嘲笑他......虽然做这些事的人,大部分并非不喜欢孩子,恰恰相反,他们都是出于喜欢这个孩子,才会逗弄孩子.(写到这里,我的心隐隐发痛,具体例子一时想不起来了),我确实是无法接受任何人对我的孩子做这样的事情,对我来说,这些无论是对孩子的心理和性格成长,都是莫大的不可弥补的伤害.孩子也是个独立的个体独立的人,而不是大人的玩具,大人怎么自私地把孩子当做小动物小玩具一样来满足自己的"快乐"?这种我称之为"爱的伤害".
   在我的周围,很多很多的人向我抱怨,孩子孙子不好好吃饭,不好玩,不好好睡觉等等,如果是老人,说到孩子弄带的的时候,还带着掩饰不了的自豪.我觉得很搞笑,想跟孩子亲近的时候,抱着摇着哄着背着搂着,不想跟孩子亲近的时候把孩子扔给电视机,一边用各种方式让自己粘着大人,一边指责孩子不乖,不肯自己玩,不好带.餐余无节制给孩子塞零食,又指责孩子不好好吃饭.孩子睡了也要弄醒来喂奶喂水把尿,等到孩子养成晚上固定时间醒来的习惯了,又说孩子睡眠不好.我目睹过我同学妈妈,非要弄醒哭闹到累,好不容易睡着的小baby洗澡,理由是必须中午洗澡.还有一些是一直护着孩子,这也不能,那也不许,不可碰.不可以吃,不可以拿,不可以.
   所以有时候感觉真累,大环境是这样,人家的孩子都很难搞,我的孩子太容易搞,反倒成了异类,我的训练倒成了别人嘲笑的对象.最纠结的是,我给孩子规定的一些习惯,到了别人家,一秒钟就别破坏掉,有一些人,似乎还要故意跟我的方式做对这样.有时候因为我的坚持,很容易把关系搞僵,就像开头我说到的我跟我妈的矛盾.她把在老家几十年对待孩子的,很受欢迎的方法带到我这里,小妞很喜欢,却不断遭到我的制止和反对,她很难接受.可是,我该怎样让她明白,是不是可以想一想,这些对孩子的成长有没有好处,还是会给孩子带来不良的影响.
      大约只有在这里,才能得到理解和支持.

路过

雷人
2

握手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回复 木月 2013-10-1 10:40
事后想,我是不是太苛刻了,其实也就是很小的一点事情,是不是不应该这么计较呢?
回复 海豚和海绵 2013-10-1 11:45
理解你的心情,却不知道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才比较好(只能想到的是完全靠自己带孩子,可我也明白双职工爸妈的难处)。还是等有经验的妈妈过来支招。
回复 dabaomom 2013-10-1 12:52
不过这件事情,你应该就事论事。你妈看就看,也没有逗小孩呀。小孩子多大了?我assume吃饭的时候应该也吃饭,而不是一个人在玩。你尽量坚持你自己,能制止别人就制止,但是实际上很多事情你不能要求别人和你一样,所以淡定一点。也没什么,不至于是‘莫大的不可弥补的伤害’。我们是社会的群体的人,除非你想isolate你和你小孩。
回复 天使仨儿 2013-10-1 22:25
同意大宝妈妈的看法,我们无法将孩子与社会隔离开来,他们终究还是需要与大环境融和。能坚持的时候坚持,无法坚持的时候,心态放轻松。我刚有大宝的时候也一度跟你一样。觉得一些行为会给孩子留下莫大的伤害,事实上并没有。
回复 木月 2013-10-1 22:51
dabaomom: 不过这件事情,你应该就事论事。你妈看就看,也没有逗小孩呀。小孩子多大了?我assume吃饭的时候应该也吃饭,而不是一个人在玩。你尽量坚持你自己,能制止别人就 ...
先喂好孩子我们才吃饭的,她也习惯了在周围玩.我妈妈他们就是喜欢一直弄小孩玩,引起孩子的注意过来找他们玩,或者是干脆停下来看孩子怎么玩.我是觉得,大人好好吃饭,对孩子也是个好的榜样.大人这样,却要孩子坐在餐桌前好好吃饭,恐怕比较难.4孩子在旁边玩,只需要留意有没有弄什么危险的东西.你说得很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看法,孩子出去的话,偶尔的倒也不用太在意,在家里,我就希望妈妈尊重我培养孩子的方式.
回复 木月 2013-10-1 23:12
海豚和海绵: 理解你的心情,却不知道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才比较好(只能想到的是完全靠自己带孩子,可我也明白双职工爸妈的难处)。还是等有经验的妈妈过来支招。
理解万岁!我也是只想到,还是自己带孩子吧.之前孩子太小,热天冬天的带去买菜办事实在不方便,现在大一点了,还是完全自己弄就好,为孩子伤害了跟老人的感情不好,因为老人在家而给孩子养成一些不好的习惯,以后也是很难纠正的,这一点我看到怕了.
回复 木月 2013-10-1 23:21
天使仨儿: 同意大宝妈妈的看法,我们无法将孩子与社会隔离开来,他们终究还是需要与大环境融和。能坚持的时候坚持,无法坚持的时候,心态放轻松。我刚有大宝的时候也一度跟 ...
天使和大宝妈说的我也明白,庆幸的是我们现在并不是在家乡那种环境里生活.我需要坚持的对象,就仅仅是我的爸爸妈妈和公公婆婆.孩子现在处于模仿能力超强的时期,被她看到的,听到的,基本上一次两次就会了,之前我公公婆婆在这边,就给教会了她抠人的眼睛和戳鼻子淘口袋扯裤子,把我气得够呛的.
回复 dabaomom 2013-10-2 02:01
是这样的。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别说上一辈了, 就我老公当时都觉得我的很多坚持不对。(现在当然证明是他的想法不对,我的坚持是对的)。另外,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你要树立你在小孩心中的权威。这样,当他慢慢懂事后,别人调教他(比如你说的坏习惯什么的),他不会立马接受的,而是会来问你的。
回复 木月 2013-10-2 09:57
dabaomom: 是这样的。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别说上一辈了, 就我老公当时都觉得我的很多坚持不对。(现在当然证明是他的想法不对,我的坚持是对的)。另外,还有一点很重要 ...
大宝妈能否举一两个例子指导一下我怎么树立权威呢?在孩子还没有自己的是非观和判断能力之前,我不会把她单独放到一个足以让她养成坏习惯和影响她性格形成的环境中去.譬如我家乡的人,喜欢教孩子喊父母甚至是爷爷奶奶的名字,小名之类或者是教孩子说脏话骂父母长辈,孩子做了,大人就会觉得很好玩,笑或是奖励一些小糖果给孩子,半懂不懂的孩子看到别人开心,就会很乐此不疲.
回复 华仁 2013-10-2 23:48
木月: 大宝妈能否举一两个例子指导一下我怎么树立权威呢?在孩子还没有自己的是非观和判断能力之前,我不会把她单独放到一个足以让她养成坏习惯和影响她性格形成的环境中 ...
树立父母的权威这一点非常重要。很多孩子长大以后不听话,乱交朋友,犯法等,很多都因为父母权威没立好。但是怎么树权威,我感觉是一门学问,三言两语难说清楚。

我个人的想法是做到两点:一是给孩子足够多的爱;二是要立好规矩,并执行好规矩。

第一个爱,其实也包括尊重、信任、关心等等。把孩子当朋友对待是一种不错的亲子关系。关心孩子的冷暖、饮食起居、心里健康,这些大多数父母都可以做到;尊重孩子,绝不要自己生气、或者和家人朋友怄气的时候把气撒到孩子身上,或者觉得孩子给自己丢面子了,不争气了,就拿孩子出气;信任孩子的能力和品质,多给孩子一些行动的自由,比如鞋子自己穿,衣服自己扣,和别的孩子发生矛盾了,第一要相信孩子的说法,再去暗中追查事实真相。

第二个规矩。在规矩实行前应该让孩子知晓规矩的内容,而不能想当然孩子应该知道这个规矩,比如孩子把你的东西藏起来,你半天都找不到,心里生气,要不要和孩子发脾气?那你先想想家里是不是有这样的规矩:不能藏爸爸妈妈的东西?如果没有,就不能惩罚孩子。又如,孩子往被子里倒水,要不要打屁股?那父母也要想想事先有没有告知孩子不能把水倒到被子里?如果没有这个规矩,则第一次不能惩罚。

另外,立规矩之后,执行要坚决,不能因为在外面怕丢人、旁人阻拦等因素而不执行。当然,订规矩时你要想好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不让自己陷入僵局。比如,孩子在家里好好吃饭,但出去了闹,要不要惩罚,怎么惩罚?这些事先要想清楚。当然,规矩不等于惩罚。而且轻易不要惩罚孩子,也轻易不要说惩罚孩子。一旦你说了要惩罚她,就要说到做到,这样才不会失了自己的威信。比如孩子犯错了,但是爷爷奶奶很可能会出面阻挠,怎么办?我认为没必要搞僵和老人的关系。好的办法是想办法避开爷爷奶奶,和孩子好好谈,告诉她:你违反了规矩,所以我必须要惩罚你。
回复 华仁 2013-10-3 00:01
天使仨儿: 同意大宝妈妈的看法,我们无法将孩子与社会隔离开来,他们终究还是需要与大环境融和。能坚持的时候坚持,无法坚持的时候,心态放轻松。我刚有大宝的时候也一度跟 ...
这也是我的想法,我也同意大宝妈的意见。

我对孩子的行为品质看得很重,所以我对孩子交往的朋友也很picky,但是我发现太讲究未必是好事。程程一直生活在纯净友好的环境里,几乎每个人都对她很nice。前些天有个小朋友推了她一把,她就表现出无比的委屈。

当然,孩子平时的玩伴不要选那种家教太差还是必须的。只是我想说,无论是我们的家人还是邻居或者朋友,我们不能要求他们完全按照我们的想法来对待我们的孩子,只要家里的教育大致是对的,孩子不会走歪路的。融入社会很重要。如果不能很好地融入社会,则即使孩子非常聪明,又非常正直,也会因为遭到嫉妒而导致生活曲折。
回复 dabaomom 2013-10-4 02:17
木月: 大宝妈能否举一两个例子指导一下我怎么树立权威呢?在孩子还没有自己的是非观和判断能力之前,我不会把她单独放到一个足以让她养成坏习惯和影响她性格形成的环境中 ...
自己带小孩很重要。给小孩子讲道理,一定要让小孩知错。你也不可能一开始会把规矩定很全。 小孩子很小的时候,你也不好惩罚他,但是一定坚持让他知道错了,不能再犯。我会很坚持的。我父母在我这里,他们会出来圆场,我是不管的,有时和他们有冲突我也不管。我多次交待家里人,不要有人唱白脸,有人唱红脸,小孩子会confused,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所以我父母后来会不吭声。实际上小孩子很精,会察言观色的。他知道我会坚持,会说到做到。我不会打屁股或什么的,但是会取消儿子当天的睡前故事以作惩罚。这是他的最爱,他是很不愿意取消的。所以这样会有效果。我儿子很乖,小的时候会偶尔有这样的惩罚。现在我们很多事情都很routine和有规矩,惩罚很少。有惩罚也会有奖励。比如我鼓励他做一件以前他不愿尝试的事情,他做了,就会有treat.他也就知道什么是他应该做的事情。
回复 木月 2013-10-8 08:30
早就很期待华仁来谈谈如何成为权威的父母,今天总算有机会学习.处理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亲密而有规矩,是我所追求的,华仁具体谈到生活中的细节,对我以后在处理孩子的问题时,能有一个很好的参考.第一次养孩子,责任感与无力感齐驱并进,经常会有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刻.好在可以向你们讨教,有你们做我的参照标准.
    说到老人,应该是我个人的原因吧,我比较倾向于不要老人家带孩子.因为孩子把关系搞僵了不好,因为老人而给孩子养成不好的性格或习惯,也不好.索性在孩子性格还没形成的阶段,不要跟老人长期同处.
回复 木月 2013-10-8 08:38
dabaomom: 自己带小孩很重要。给小孩子讲道理,一定要让小孩知错。你也不可能一开始会把规矩定很全。 小孩子很小的时候,你也不好惩罚他,但是一定坚持让他知道错了,不能 ...
对于小小孩,也只能是好的鼓励,不好的讲道理,不厌其烦.周围的,尤其是老人,就会吼,恐吓孩子说要打要抛弃之类的,我多次交待我父母,不要大声吼孩子,不要大惊小怪吓到孩子,更不要哄骗孩子,这些毫无裨益之余还会伤害到孩子.规矩是从小立起来的,只要孩子知道并习惯了,不需要打骂和大吼大叫,孩子自然就知道什么事情不能做.
回复 CHENMAMI 2013-10-8 22:05
木月: 对于小小孩,也只能是好的鼓励,不好的讲道理,不厌其烦.周围的,尤其是老人,就会吼,恐吓孩子说要打要抛弃之类的,我多次交待我父母,不要大声吼孩子,不要大惊小怪吓 ...
是这样的,老人不管怎么开明,总归还是会受自己的经验的束缚的,我一直以来坚持自己带孩子就是出于和你一样的考虑,但是最终我还是把孩子送回婆婆家了,生活就是这样,不是完全只有我们和孩子,有时候不得不做一些妥协。希望这样的情况能发生的越来越少。
回复 CHENMAMI 2013-10-8 22:05
木月: 对于小小孩,也只能是好的鼓励,不好的讲道理,不厌其烦.周围的,尤其是老人,就会吼,恐吓孩子说要打要抛弃之类的,我多次交待我父母,不要大声吼孩子,不要大惊小怪吓 ...
是这样的,老人不管怎么开明,总归还是会受自己的经验的束缚的,我一直以来坚持自己带孩子就是出于和你一样的考虑,但是最终我还是把孩子送回婆婆家了,生活就是这样,不是完全只有我们和孩子,有时候不得不做一些妥协。希望这样的情况能发生的越来越少。
回复 CHENMAMI 2013-10-8 22:05
木月: 对于小小孩,也只能是好的鼓励,不好的讲道理,不厌其烦.周围的,尤其是老人,就会吼,恐吓孩子说要打要抛弃之类的,我多次交待我父母,不要大声吼孩子,不要大惊小怪吓 ...
是这样的,老人不管怎么开明,总归还是会受自己的经验的束缚的,我一直以来坚持自己带孩子就是出于和你一样的考虑,但是最终我还是把孩子送回婆婆家了,生活就是这样,不是完全只有我们和孩子,有时候不得不做一些妥协。希望这样的情况能发生的越来越少。
回复 木月 2013-10-9 07:30
CHENMAMI: 是这样的,老人不管怎么开明,总归还是会受自己的经验的束缚的,我一直以来坚持自己带孩子就是出于和你一样的考虑,但是最终我还是把孩子送回婆婆家了,生活就是 ...
刚才正在想,妈妈所做的一切,也并不是她的错,而是她长年所生活的环境所形成的意识,也许我太自私了,只顾自己,只顾孩子,而没有站在老人的角度去看问题.要求老人像我们一样的想法和做法去养孩子,确实是太过苛刻,左右为难之余,唯一的,最好的选择,就是自己带孩子.对于我,如果没有老人在这边,意味着孩子要24小时跟着我,买菜,出去办事,不管晴天,阴天,夏天,冬天,还要自己处理所有的家务,确实很累人.好在孩子越来越大,渐渐地有了自己找乐趣的能力,再往后,我一个人弄,问题应该不会很大.
回复 CHENMAMI 2013-10-9 21:00
木月: 刚才正在想,妈妈所做的一切,也并不是她的错,而是她长年所生活的环境所形成的意识,也许我太自私了,只顾自己,只顾孩子,而没有站在老人的角度去看问题.要求老人像我 ...
对的,你有这样的条件那我是非常赞成你自己带孩子的,虽然会很累,但是这个过程却是充满幸福与快乐,当然前提是你发自内心地希望自己带孩子。
回复 Qmin 2013-10-9 21:53
木月: 刚才正在想,妈妈所做的一切,也并不是她的错,而是她长年所生活的环境所形成的意识,也许我太自私了,只顾自己,只顾孩子,而没有站在老人的角度去看问题.要求老人像我 ...
一开始看到你不同意老人家看着孩子玩,觉得你真的很“苛求”,看下去却很能理解你的感受了,虽然你没有例举出来的,包括你内心希望怎样养育孩子的一些深刻的东西,但人一深刻就会很累,适当放下,不要把自己搞得那么累,孩子也会更快乐,你明白即使不会表达,她也懂,也有感受,那么夹在这样的“冲突”中她怎么会快乐呢。关于老人家,我倒是觉得你的一些必须的希望孩子养成的好习惯和规则,你可以跟她好好沟通一次,她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要让她觉得你在对她“说教”,老人家的敏感和自尊有时候就跟小孩一样的,我相信你这么爱孩子也可以换位思考来理解你的妈妈,别忘了在爱孩子这一块你们本是站在同一战线的,当然你拥有勇敢的说“不”的权利,包括对你的妈妈和那些一秒钟把你的好规则变无的别人家,也不是所有的比人家都这样啊,在网上你就能看到多么多你这样的妈妈爸爸,我倒是感觉国内的爸妈在教育好孩子这一块更迫切,这是好得初衷,但孩子好习惯的养成是父母坚持不懈的结果,把孩子爸也拉过来,多陪孩子玩,在玩中观察和学习养育孩子并且enjoy it.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您好~~点击这里注册

联系我们|小黑屋|免责声明|帖子列表|SITEMAP|HuarenKids

GMT-5, 2024-12-26 11:51

Powered by Discuz!X3.4

© 2001-2020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