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点击这里注册 登录
华人小孩 返回首页

宝贝蛋子的个人空间 http://www.huarenkids.com/?1014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书摘之《一岁就上常青藤》

热度 10已有 1608 次阅读2015-2-3 05:07 |个人分类:书摘|系统分类:父母读书| 常青藤

书摘之《一岁就上常青藤》 常青藤 华人小孩 HuarenKids

话说这本书的名字很吸引我,因为本人大学时代也做过常青藤的梦,只不过止步于安乐,没有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所以看到常青藤三个字就像是兴奋剂一样吸引我读完本书。这本书的作者薛涌,耶鲁大学博士,任教于波士顿萨福克大学历史系。书中很多内容是结合自身生活对美国教育的感悟对我们了解美国的大学制度和教育理念都有一定得帮助。

    一、何为“常青藤”?

所谓的“常青藤”或“常青藤盟校”,指的是美国东北部最著名的8所大学: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哥伦比亚、康奈尔、布朗、达特茅斯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常青藤的教育目标,绝不仅仅是研究方向,更是成功导向。这种成功,也不仅仅是我们一般意义上有权有事的世俗成功,更是人的成功。常青藤的理想,是培养一个完美的人,一个能让自己幸福也给别人带来幸福的人。常青藤要培养的是下一代的领袖。这代领袖的价值观念、远见和能力,都关系到未来社会的前途。

常青藤最初是8所名校的体育联盟的名字,这些学校通过这个联盟彼此之间有固定的体育联赛。也就是说,如果按字面意思讲,“常青藤”讲的是体育。为什么美国人用一个大学体育联盟的名字来称谓最精英的教育呢?因为体育在西方自古以来就是精英教育的核心,是培养领袖的必修课。体育教给孩子遵守规则的法律意识,和队友合作的团队精神,激励和团结全队的领袖才能,必胜的决心和竞争的勇气,正确的面对失败、尊重对手的公正精神等等。这些正是市场经济中基本的游戏规则。

二、何为“常青藤教育”?

常青藤教育是面对面对话式的、互动式的,而不是满堂灌似的教育。在家庭教育中,少使用体罚和命令,而应讲究说理,在具体环境中善于运用抽象的原则来知道具体的行为。“常青藤原则”要求家长不停地和孩子对话,观察孩子对各种事物的反应,然后再发展出自己的对策,这一过程,不仅孩子会学到很多,家长也会学到很多。

三、常青藤式的幼儿园:坚决不教孩子语文算术。其教育哲学是:在学前阶段,孩子面临最重要的挑战是发展感情和社会技能,即怎么和别人相处,怎么再陌生人的环境中保持情绪的稳定,而非读写算术的能力。幼儿园基本没有电视,整天的活动是在和人的互动中完成。专家指出,早期智力开发最好的手段是大人给孩子读图画书(而不是让孩子自己识字)!幼儿园的最大功能,是帮助孩子在感情上发育成熟,完成初步的社会化过程。从这个角度看,那些智力开发型的幼儿园常常是最有害的。作者认为选择幼儿园应该选师生比例较高、注重快乐而非智力的幼儿园。

四、要给孩子建立正向心理循环,孩子学得快一些慢一些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为孩子日后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形成健康的自我认同。如果有这个心理基础和自我认同,孩子一二年级落后一点,长大很快就追回来了。孩子相信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他就可能成为什么样的人。人选择了自己,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出好的选择。

五、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小学一年级时不纠正拼写,老师认为,孩子的注意力和精力就那么一点点,顾了这个就顾不了那个,而当务之急,是鼓励他们用文字表达自己。如果每个字都改,他们顾了拼写,就筋疲力尽了,而且也觉得枯燥,不想学了,也不可能再用句子表达自己。直到三年级,孩子没有被要求背过任何东西,倒是不停地在那里创作。好的教育,尊重并鼓励孩子自己新鲜的感受和原创的表达,即使这些很幼稚甚至有不少错误。孩子是最有创造力的,他们描述一个东西肯定和别人不一样。背古诗则是把孩子最有创造的感性定型化,或者说告诉孩子你应该怎样感受(什么场景该用什么诗句表达),抹杀了孩子的个人意志。

六、让孩子面对观众,要让孩子发出自己的声音,就必须让他面对观众,一个从来没有面对过观众的孩子,到了关键时刻是很难充分表达自己的。当一个人面对观众时,往往能把自己最好的东西发掘和表现出来。也正是如此,美国的教育中很重视讲演等等自我表达的技能。还有些家长把孩子送去学戏剧,让他们从小学会如何面对观众。

七、有机识字法:先要孩子有实际经验,再帮助他们用语言和词汇表达这些经验。在这种过程中,孩子发展了自己的创造性,在创造的亢奋中,多难的字也都能记得住。这也体现了常青藤的基本原则:即使是吸收“死知识”,也要尽可能在能动的创造过程中完成。不仅可以通过动手来识字,还可以通过组织活动来识字。

八、孩子需要尽早懂得,钱不是白来的,不可以需要钱时就像父母要,也不能期望自己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想要的东西要用钱来买。而钱是对你工作的奖赏,是对你帮助别人的酬劳。当你要满足自己的需要时,你必须去工作。当你希望别人给你东西、为你做事时,你必须想到你给了别人什么、为别人做了什么。美国人认为,零花钱3岁就可以给,银行开户,5岁以前也可以开始了。

九、培养领袖气质,人们不可能选择一个只关心自己工资单的人当领袖。你必须通过关心别人、给别人谋福利,进而活的别人的认同和拥戴,成为他们的领袖,同时也获得个人的成功。

十、美国的孩子十三岁之前参加童子军、夏令营,十三岁后早早打工。

十一、关于大学专业:哈佛大学前四名的专业是:1、社会科学,占48%;2、生物,占10%;3、英语,8%;4、心理学,7%。中高产阶层的家长常常建议孩子学一些抽象的专业。迪斯尼的前总裁大学的专业是英语和戏剧。没有上过一堂商学方面的课。他督促自己的3个儿子在大学里学人文。他说“文学对人的帮助是难以置信的。你做生意时总要处理人的关系。但文学帮助你理解什么才能打动人。”在耶鲁大学,历史专业一直是头号热门专业。作者对想进华尔街的孩子的具体设计是:最好在读本科时学数学专业,甚至可以在这个专业上读到博士,当然也可以在本科后半路转读经济学或者财经博士。但无论如何,读本科期间一定不能跳入工商管理、金融财会类的专业。那是典型的下等专业。

十二、关于智力开发:给孩子创造一个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有利于他们智力的成长。这特别包括以犹记得方式给他们创造各种语言环境。家长大声给孩子读书,并把书中的词汇和孩子的生活联系起来,就很有助于孩子的成长。孩子今后在学校中的表现,并不取决于早期的阅读能力,而取决于其词汇量的多少和丰富性。智商大部分是由基因决定的,但教育也许能对提高智商起到一点边际的效应,家长越肯花时间和自己的孩子进行创造性的游戏玩耍、经常给孩子读书、和孩子进行有趣味有思想的交谈,孩子的智力发展就越健康。相反,如果家长牺牲这样的天伦之乐,把孩子交给陌生的早期教育专家,让他们用过分学术化的课程占据孩子的童年,或者用大量生词卡对孩子进行填鸭式的灌输,孩子的智力发展就可能变慢。

十三、美国的教育不是唯分数论,要考察学生的社会表现。所以再这样的告终成功,至少要有三个面向:1、功课出色;2、什么都做;3、举重若轻。这里特别强调的是体育和戏剧。体育在美国教育中的重要性远远超出了中国人的想象。体育上的成功,说明了一个人具有许多难得的品性。在西方文明的传统中,战争是最能塑造领袖的。而体育则是和平时期的“战争”。在高度激烈的体育竞技中,你确实要在每一时刻都保持完美状态,否则就会被对手抓住机会。这种严格的纪律、百折不挠的勇气、坚强的意志,在体育竞技中最容易体现。因此,运动队是检验你人格是否可靠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一个球队,就是一个复杂的小社会,只有全队的胜利才能给个人提供出风头的机会。作为一个好队员,你必须在场上引人注目,但又必须向队友证明,你的表现并不是为自己出风头,而是为队里做贡献,为队友提供机会。这样才能得到队友的认同,而不至于招致嫉恨,所以,理想的运动员,应该是律己、自信、可靠、临危不惧、具有感召力的人。而这也正是所谓领袖的品性。


路过

雷人

握手
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回复 西雅图小宝 2015-2-3 14:58
谢谢博主分享!
回复 宝贝蛋子 2015-2-3 19:01
西雅图小宝: 谢谢博主分享!
不客气
回复 Yuanyuan 2015-2-3 23:01
嘿嘿,薛涌自己是学历史的,就说工商管理什么的是下等专业。虽然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写书这么写有些不负责任啊。不是每个人都有形而上的头脑的,也不是只有有而上的头脑的人才能享受快乐的人生。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回复 太阳照在PP上 2015-2-4 00:33
Yuanyuan: 嘿嘿,薛涌自己是学历史的,就说工商管理什么的是下等专业。虽然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写书这么写有些不负责任啊。不是每个人都有形而上的头脑的,也不是只有有而 ...
对哦,本科不读工商管理、金融财会,难道要读工商管理、金融财会的博士?任何人都有选择自己专业的权利,巴菲特本科就是读的财务和商业管理,没见得比薛涌下等到哪里去了。这种连专业也分贵贱的论调,实在不敢苟同。当然,平时多读些历史书肯定也是有好处的。
回复 华仁 2015-2-4 02:17
大部分说得蛮有道理的,但我觉得美国的教育并不就是十全十美。而且作者一个历史系的博士,却靠一个吸人眼球的书名显示其浓浓的商业味,与他对工商管理的轻视形成一种讽刺。
回复 Yuanyuan 2015-2-4 02:23
太阳照在PP上: 对哦,本科不读工商管理、金融财会,难道要读工商管理、金融财会的博士?任何人都有选择自己专业的权利,巴菲特本科就是读的财务和商业管理,没见得比薛涌下等到 ...
实际上有经济头脑的话读什么都无所谓,不读也无所谓。如果要一个工商学位当饭碗,那么MBA比较好,本科确实不用读工商,读个别的眼界还开阔些。做生意的人靠的是眼光胆识,但还是要雇佣工商管理专业的人做管家的。MBA比BBA牌子响点。
回复 Yuanyuan 2015-2-4 02:34
华仁: 大部分说得蛮有道理的,但我觉得美国的教育并不就是十全十美。而且作者一个历史系的博士,却靠一个吸人眼球的书名显示其浓浓的商业味,与他对工商管理的轻视形成 ...
薛涌宣传的是美国的精英教育,和美国的大众教育其实还有一定的区别。而且这些也不是他的原创。很多都是英文书(科普书)里的二手科研结果。
回复 华仁 2015-2-5 03:13
Yuanyuan: 实际上有经济头脑的话读什么都无所谓,不读也无所谓。如果要一个工商学位当饭碗,那么MBA比较好,本科确实不用读工商,读个别的眼界还开阔些。做生意的人靠的是 ...
赞成你说的,做生意眼光胆识很重要,格局很重要,野心很重要,机遇也很重要。而这些很多不是能在学校教育和培养出来的,所以学什么专业只是辅助手段。也因此,学历史并不一定高人一等,虽然学数学和物理学得好的,可以有点智商优越感。
回复 Yuanyuan 2015-2-5 03:40
华仁: 赞成你说的,做生意眼光胆识很重要,格局很重要,野心很重要,机遇也很重要。而这些很多不是能在学校教育和培养出来的,所以学什么专业只是辅助手段。也因此,学 ...
其实薛涌这种学历史的人是有底气清高的。理科再难,总是有路可循,循序渐进学得会的。那种文科,每周阅读量就是上百页,还要理出头绪写综述(不是我们的那种摘记),是要真功夫的。薛涌是个多产作家,其实写这些书和他读书时的训练相比就是小儿科。

中国的教育使大家对文科都没有正确的认识,文科真正要学的好,智商绝对不比理工科差。

要是小孩有那个抽象思维能力,我觉得学点纯学术的东西挺好的,即使以后经商,境界也会不一样。但不是每个人都会对抽象的东西感兴趣的,就像孔子说,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但是这种中人以下的人,成就也不一定就比中人以上的人低。所以当今世界,心态还是要放宽些,不要动不动就上等下等的。
回复 华仁 2015-2-5 03:53
Yuanyuan: 其实薛涌这种学历史的人是有底气清高的。理科再难,总是有路可循,循序渐进学得会的。那种文科,每周阅读量就是上百页,还要理出头绪写综述(不是我们的那种摘记 ...
我倒不是轻视学历史的,以前在复旦听80高龄的唐德刚讲座,也是佩服得紧。凡是真正对一门学科有激情,长期潜心研究,即使无名,甚至无所成,也是令人钦佩的。但现实生活中,一些名校的历史学家、数学家等,有几人能真正潜心修学、安贫乐道?却还是要打着名校的旗号讨生活。不过我也不是批评薛涌,因为我对他也不了解,只是觉得像张益唐那样的是真正的不容易。
回复 banana68 2015-2-5 04:17
楼上两位,你们好像歪楼也耶。
回复 宝贝蛋子 2015-2-5 10:27
看了楼上几位的留言,让我对此书有了新的认识,本来对作者描述的关于美国教育的种种深信不疑,因为我从来没有亲身感受过美国的教育,所以会觉得美国的教育应该就是这个样子,原来也并非如此,现在觉得开阔眼界好重要!
回复 华仁 2015-2-6 03:57
Yuanyuan: 其实薛涌这种学历史的人是有底气清高的。理科再难,总是有路可循,循序渐进学得会的。那种文科,每周阅读量就是上百页,还要理出头绪写综述(不是我们的那种摘记 ...
特别赞同你最后一段的话,昨天没有看到。我是觉得薛涌自己学历史的,自认为上等,但是现在做留学中介,感觉还是为了混口饭吃,就不要太拿上等下等来说事了。
回复 blueberry 2015-2-6 13:18
博主真是雷厉风行。没有时间看很多书,但是读读书摘还是不错的。
回复 bjjww 2015-2-17 00:45
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真的很重要,感觉这一点是中美教育最大的不同。
回复 太阳下的孤单 2015-2-27 21:08
还是在这好,看大家的各种探讨和思想是一种享受,哈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您好~~点击这里注册

联系我们|小黑屋|免责声明|帖子列表|SITEMAP|HuarenKids

GMT-5, 2024-11-22 11:00

Powered by Discuz!X3.4

© 2001-2020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